English

充分重视内河航运建设

中国致公党中央
2000-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拥有大、小江河5800多条,河流总长43万公里,流域面积广,天然湖泊多。内河航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具有能耗小、污染少、占地不多、成本不高、投资不大等优点。但是,这些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优越的交通资源的开发利用很不充分,目前通航里程仅占河流总长的四分之一,达到通航技术标准的不足河流总长的八分之一。内河航运形不成规模效益,运输量呈逐年下降趋势。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

1.人们对发展内河航运认识上存在偏差。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航道的开发与整治没有放到应有的位置,更谈不上有效的综合开发利用。

2.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由于水利、水电、交通以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多头管理,形成“九龙治水”的局面,严重影响我国江河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3.国家用于内河航运开发建设的资金过少。改革开放前的26年中,国家用于内河航运建设的投资仅12亿元。进入九十年代后,投入资金虽然明显增多,但其构成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直接投入逐年减少。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投入明显不足。

世纪之交,综合开发利用江河资源,振兴内河航运事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国家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第十个五年计划及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时予以关注。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认真贯彻“我国的交通运输业应该以铁路为骨干,公路为基础,充分发挥水运,包括内河、沿海和远洋航运的作用,积极发展航空运输,适当发展管道运输,建设全国统一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内河航运建设,真正让内河航运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在江河区域,应建立重视内河航运的综合运输体系,统筹规划,发展多种运输方式,优势互补,宜水走水,宜陆走陆,宜空走空。在我国西南部大江大河的上游或支流地区,更应充分发挥天然江河应有的作用。

三、坚持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方针,有选择地对主要江河的干支流进行综合治理与开发,由国家综合部门牵头组织制定我国主要江河流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综合运输体系规划,促进航运与防洪、发电、灌溉、供水、渔业、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协调发展。

四、理顺江河资源的管理体制。尽快建立科学的开发利用决策机制和管理体系,统筹规划与协调江河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

五、在内河航道基础建设上,要加大内河航运投资力度。国家要投入启动资金,用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对于航道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保留国家“九五”期间对内河航运的投资政策。国家实施费改税后,从航运企业征收的燃油税应全部返还给内河航运建设。

六、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使内河航运在发展区域经济中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内河要发展先进的集装箱运输方式,发挥多式联运综合运输的效益;提高水运行业的科技含量,加大对港口、船舶、装卸技术的改进;在客运方面发展高性能的水翼船、气垫船等,积极发展内河旅游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